第05版:经济资讯

PDF版阅读

下一版

上一版

共工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下载

共工财经局:短视频、小贷和外卖|抖音的“商业帝国”

2024-02-21 华博商业评论

近日,B站、斗鱼、虎牙和快手官宣将于2月23日联合推出“新春电竞全面明星”直播活动。多家视频直播平台合作不奇怪,谁没来才奇怪。一些网友发现,同为直播巨头的抖音却没有参与到这一活动。

有网友锐评,过去斗鱼和虎牙试图合并却因触发反垄断法而夭折,但现在即使上述四家直播平台加起来都无法与抖音相提并论。如今的抖音月活超7亿,与月活9亿的国民社交工具微信相当,其海外产品Tik Tok更是风行全球。甚至有网友直言,这四家公司的合作甚至谈不上“十八路诸侯围剿董卓”或者“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更像是“抱团取暖”。

但是,抖音的野心并不局限于短视频,而是以短视频为基点铺展自己的“商业帝国”。

 

01

 

业务规模或能比肩网商银行

此前,有媒体放出消息称,“抖音等字节系公司放贷余额近4000亿”,而抖音旗下的中融小贷回应称该消息并不属实。树欲静而风不止,外界多方开始打听抖音的房贷规模——财新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抖音的放贷规模约为3500亿元;又有抖音相关人员透露2023年底放贷余额不足3250亿。

更令人耐人寻味的是,2023年12月29日,中融小贷工商信息发生变更,注册资本金从90亿元增加至190亿元,成为注册资本最高的小贷公司。有专业人士指出,根据规定,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单笔联合贷款中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假设中融小贷注册资本金为190亿元,融资规模“顶格”950亿元,理论上可撬动超3000亿元的联合贷款规模。

综合这些信息来看,抖音的贷款余额可能达到3000亿元。作一个对比,互联网银行一哥微众银行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的贷款规模为3919.19亿元,二哥网商银行同期贷款规模为2598.73亿元。抖音的金融业务规模或许能和网商银行齐头并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中融小贷旗下的放心借累计投诉量超2万条,近30天投诉量超1700条;而微众银行旗下的微粒贷累计投诉量超2万6条,近30天投诉量约800条。

金融机构往往涉及到暴力催收等各种问题,是被消费者投诉的常客,抖音的金融业务自然也不例外。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是在信息未公开的条件下,投诉量也推测其业务规模的一种依据——抖音的金融业务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且可能由于快速扩张导致管理粗放,近段时间投诉量远高于微众银行。

靠着庞大的用户基础,假以时日,抖音的金融业务或许能和微众银行“硬碰硬”。

 

02

 

涉足外卖却遭挫折

有观点认为,短视频和美食有着极佳的相性,不少美食博主就是靠着短视频走火,但是抖音在外卖领域却并没有那么顺利。

自2023年初以来,抖音尝试在全国上线外卖服务,但效果并不好。2023年6月,就有报道称抖音对外卖业务改变想法,放弃了年初定下的1000亿元GMV目标。2023年9月,又传出消息“抖音已放弃亲自做外卖”,以至于让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回应辟谣。甚至还有业内人士透露称,抖音曾有4到5个团队来试水外卖业务,但是均以失败而告终,商务团队并入到了到店业务团队中。

不过抖音并没有就此止步,在2023年10月全面推开“小时达”即时零售配送服务。在外界看来,这一业务板块可能是对标美团的“闪送”服务。有声音担忧抖音的外卖服务在深耕已久的美团面前缺乏竞争力。

还有观点进一步指出,抖音对外卖业务的推进看似“大张旗鼓”,实则非常保守。抖音为了挤出利润空间给骑手较高的配送费,着重发力高客单价商家;外卖单价基本上是50元起步,很少有20-30元的外卖的,而后者是外卖价格的主要区间。这不仅区别于早期外卖商家在竞争中靠砸钱和补贴,难以迅速打通市场,也无法吸引出抖音的庞大受众。

有分析人士建议,抖音的“小时达”服务可以尝试挖掘下沉市场,比如批发零售和临期食品,以“量大实惠”为卖点吸引消费者。这不仅符合抖音追求高单价的保守经营路线,也可以发挥抖音的流量优势。

Copyright © 承印人、出版人:共工日报社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