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资讯

PDF版阅读

下一版

上一版

共工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下载

共工财经局:贵阳银行龙年开局不利,16亿贷款成坏账

2024-02-22 华博经纬

2022年10月,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发布了2022年广东民营100强名单,在这份以2021年营收论英雄的榜单上,正威集团超越连续“霸榜”多年的老大哥华为成为当年的广东民营企业“一哥”。然而,仅一年时间,正威集团就因财务暴雷走下神坛。企查查信息显示,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涉及多起金融借款纠纷,为15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超22.22亿人民币,上诉人包括兰州银行、抚顺银行、徽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而最近贵阳银行也加入了向正威集团讨债的行列。

近日,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贵阳银行双龙航空港支行因16亿银行信贷未能如期收回,正在起诉贵州国际商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该案已获法院受理。据悉,贵州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是由正威集团与贵州省、贵阳市政府共同合作投资成立的一家大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其中深圳正威集团持股95.55%,国企贵州双龙航空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4545%。而深圳正威集团由正威控股集团100%控股,正威控股集团则由王文银、王文转兄弟100%控股。

公告显示,2021年6月,贵阳银行双龙航空港支行按约定向贵州国际商品供应链管理公司授信16亿元(敞口金额),期限3年,分别与深圳正威集团、王文银、刘结红(王文银妻子)、华威聚酰亚胺有限责任公司(深圳正威持股99.0099%)签订了最高额保证合同;分别与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诚威新材料有限公司、魏紫姚黄红木艺术品有限公司、正威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鞠皖苏签署了最高额抵押合同,以其名下所有合计16套房屋提供最高额抵押担保。

从涉案金额来看,这笔16亿贷款的本金、票据垫款本金、未到期承兑金额加上利息、罚息、复利等暂合计为16.57亿元,贵阳银行已对相关资产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尽管贵阳银行预计诉讼事项不会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实质性影响。但事实上,超过16亿的坏账已经比贵阳银行去年任何一个季度的净利润都要高。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至第三季度,贵阳银行分别实现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6.07亿、12.62亿、13.91亿,其中第二、第三季度出现营收及净利润双双同比下滑。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3年三季度,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2%,较年初上升0.17个百分点。对此,贵阳银行解释称主要原因系个别区域性房地产业客户风险暴露,不良贷款率阶段性上升。四季度,该行将进一步加强风险前瞻性管控,加大对存量不良的清收处置力度,压实风险管理责任,保持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至于这笔不良贷款,贵阳银行能否顺利收回,目前看来希望不大。企查查信息显示,2024年1月19日,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将贵州国际商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价值10.51亿的股权出质给了贵州双龙航空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即涉案公司第二大股东。

不过贵阳银行也并非完美受害者,自2023年以来,该行收到多张监管部门开具的罚单。仅在2023年8月,贵阳银行就因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贷款管理不规范、理财业务管理不规范等违法违规问题,被贵州监管局罚款100万元。而就在今年2月19日,国家金管局官网又公示贵阳银行遵义分行因虚增存贷款,被遵义监管分局罚款35万元。

在内控管理方面,贵阳银行显然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Copyright © 承印人、出版人:共工日报社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