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国际要闻

PDF版阅读

下一版

共工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下载

联合国儿基会:全球流离失所儿童达3700万 三分之一以上在非洲

2022-07-11 共工日报社电子版

近日,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截至2021年底,因冲突、暴力和其他危机而流离失所的儿童人数达到3650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数字。

沙特《半岛报》19日发表题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有3700万儿童流离失所》的文章说,由于军事冲突、暴力、干旱和严重洪水等,到2021年底,全球流离失所儿童多达3700万。报道引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凯瑟琳的话说,在过去的10年间,全球难民人数翻了一番,其中一半是儿童,超过三分之一的流离失所儿童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四分之一在中亚和欧洲,13%在西亚和北非。

儿基会当天发布的新闻稿说,这一数字包括1370万儿童难民和寻求庇护的儿童,以及近2280万因冲突和暴力而在国内流离失所的儿童,但不包括因气候和环境冲击及灾害而流离失所的儿童。

儿基会说,这一创纪录的数字是一系列危机的直接结果,其中包括阿富汗等国严重和持续不断的冲突,以及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也门等国的动荡局势,这些因素都因气候变化的破坏性影响而不断恶化。

《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指出,即使在2019新冠疫情来袭之前,儿童青少年就已面临着心理健康方面的困扰,但应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资金投入长期不足。确诊精神疾病,包括多动症、焦虑症、自闭症、双相障碍、行为障碍、抑郁症、饮食障碍、智力障碍和精神分裂症,将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教育、生活和未来的收入水平。

国际儿童基金会亚洲南部会长、北京大学客座讲师谭道怡表示,非洲大陆儿童正在遭受饥馑、战争、贫穷、疾病等灾难,其中战争给儿童带来的伤害尤其严重。谭道怡呼吁人们关注非洲儿童生存现状,保护儿童权益。

儿基会执行主任凯瑟琳·拉塞尔表示,她希望这一令人震惊的数字能够促使各国政府采取措施预防儿童流离失所,并确保流离失所儿童获得教育、保护和其他必要的服务。

儿基会还表示,所有难民儿童中只有一半的儿童能够上小学,难民青少年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能够上中学。需要医疗、教育、保护等支持和服务的流离失所儿童和难民儿童人数创下新的纪录。同时,无人陪伴或与家人失散的儿童面临被拐卖、剥削、暴力和虐待的高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儿童约占人口拐卖受害者的28%。

共工日报社电子版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

Copyright © 承印人、出版人:共工日报社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