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深度报道

PDF版阅读

下一版

上一版

共工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下载

四川江油公安|张位国:忠诚勇担使命 坚守永葆初心

2022-07-16 共工日报社电子版

【人物简介】张位国,1988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油市公安局中坝派出所教导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3次,多次被江油市委、政府和江油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建所三移其址,所容所貌变了,不变的是使命和忠诚

在维护平安稳定的征程中,一代代基层派出所民辅警战风雨、斗严寒、洒热血,他们用忠诚捍卫着法律权威和尊严,用生命书写着可歌可泣的壮美华章!

中坝派出所地处江油主城区,辖区面积大、区域广、警情多、勤务多、场所多、任务重,是市域经济文化建设的主中心。年平均接警量约5000起,警务活动100余次,提起派出所工作,教导员张位国总是如数家珍,道出一连串数字来。

走进中坝派出所,一面面奖牌、一枚枚奖章、一本本证书、一摞摞卷宗,一个个档案盒、一张张谈心记录,一个个殊荣,都清新记录和述说着中坝派出所建所以来,一届届所领导带领全所民辅警不懈奋斗的足迹……2022年5月15日,中坝派出所从陕西街搬迁新址。同时,接续奋斗的殊荣,也彰显着教导员张位国坚守为警信念,固守为民本心的使命和情怀。“此生虽为警,未曾戍边卫国守边疆,但为民为国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却始终从未改变。”许柠所长说。

派出所民警是联系群众最紧密,也是群众最信任的社会细胞,是党和政府通往群众心中的一座桥梁。“我们几代民警最大的梦想,就是跟辖区居民们一起营造创建法治平安的安全环境!”在辖区居委会门前板凳上,和居民们拉家常的张位国说道。

提起中坝派出所张位国,他总是微笑着说:“从1950年3月1日建所,派出所三移其址至今,一代代中坝派出所民辅警用信念作船,理想作帆,勇毅坚守,把忠诚铸进警魂,把责任刻在心中,在中坝这片热土上,守护着平安中坝的巍巍丰碑!”。“1991年,张位国先后在中坝派出所、刑警大队等不同岗位工作,从刑警大队重案中队到中坝派出所,从普通民警到教导员岗位,先后在派出所与6任所长共事。从身着83式制服,到藏青蓝,变的是装束,不变的是使命和忠诚。”政委王晓东说。

“对于我们辖区群众来说,张警官就像寒冬的暖阳,让我们大家心里感到很踏实。”曾经被张位国救过的一名轻生女士说道。“群众心里有杆秤,你真心待他好,他当然也不会无理取闹。”张位国笑着说,他的工作秘诀就是真心实意、热情诚恳,尽己所能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公安战线,在基层派出所,可以说张位国是一位“既能文又能武”“既会网上作战,又会做群众工作”“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也是公安战线不可或缺的“多面手”。在刑警大队是一名优秀的侦查员,在中坝派出所是服务群众的一面旗帜,是组织放心的领头羊,是队伍管理的磨刀石,更是关爱民警的贴心人。担任教导员11年来,先后组织带领民辅警完成“2008.5·12”抢险救灾、“2013.10.3”设卡抓捕嫌疑人、成功侦破全国第二例全省首例盗充Q币案等大案要案,以及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队伍建设和绩效考核在同序列派出所位居前列,2020年派出所被四川省公安厅命名为2019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2021年被四川省公安厅命名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0年荣立“集体二等功”、2022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让组织更放心

作为中坝派出所教导员,张位国时常与大家交流道:作为一名派出所民辅警,心系群众为民的初心使命不能变,扎根一线执法为民的警魂不能忘。

作为支部副书记,他深深知道“党是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利用自己熟悉基层实际、干部队伍和党建工作的优势,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思考、因地制宜,为进一步凝聚全所 36 名党员,他牵头建立三个党小组,让每个党员感觉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实现身份的自觉认同。他当好党的政策理论、上级党委决定,各级领导指示和要求的第一传达人,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党支部“党建生态”健康良性运转。在党建工作中,张位国善于归纳总结,他自创“按规定建、动员置前、率先干、用心干、真实干、绩效检”的“一建、一前、三干、一检”工作法,为全市公安机关抓好党建工作提供了样本蓝图。2020年,中坝派出所党支部被四川省公安厅命名2019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他与战友默默地付出。

作为支部副书记,他积极协助支部书记抓班子建设,在支部大会、支委会上坚持发扬民主作风,客观公正反映民辅警主流想法、意见建议,为派出所各项工作开展、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的良策。本着对单位、局党委负责和“时时纠偏”的理念,始终坚守组织原则,特别是对班子成员有违反规定的行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在执行制度规定方面,要求民辅警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民辅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近年来,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派出所班子团结协作,工作高效、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队伍风清气正,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

把自己当“磨刀石”,刀遇磨石“不锈蚀”,让队伍更安心

张位国常把自己比作“磨刀石”“摆渡人”,常说自己的另一职责就是为组织发现储备和培养新生骨干力量。近年来,通过教育引导、启发传授、实践培养、压担子等手段,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先后有10多名民警经过多岗位锻炼,先后在不同警种岗位很快成长进步。

他用心用情抓好年轻民辅警管理,在民辅警眼里,他是严爱相济的“长者”,满眼都是爱。在民辅警工作进步时、生活受挫时、思想困惑时,他总是及时引导给予鼓励。在民辅警工作懈怠时、自律意识不强时,他总是及时帮扶给予校正。派出所1名青年民警与妻子两地分居,为不影响青年民警工作,他主动与其交心,主动沟通协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21年8月青年民警与异地工作的妻子结束“双城生活”终于“团聚”。

有道是,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我们缺少发现。不是我们缺少发现,而是我们缺少发现的一双慧眼。工作中,他总是以欣赏的眼光看待身边人,以鞭策的作用激励身边人,在他潜移默化地引导下,先后有1名辅警成功考入人民警察队伍,7名辅警完成成人专科、本科学历教育,2名民警参加党校研究生学习深造。面对成绩和荣誉,他总是见困难就上,见任务就扛,见荣誉就让,总是把立功受奖,评先评优的机会都让给了年轻民辅警,民辅警的集体荣誉感和个人自豪感进一步增强,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提升。

把关爱送到一线,把优警落到实处,让民警更尽心

他常讲,公安工作的政治性极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本职,是本分,看似无形,实则有形。民辅警工作在哪里,他就把政治思想工作延伸到哪里,特别是将各项“从优待警”“关心关爱”措施落地落实。

疫情防控前线、省外执行抓捕、调查取证期间,每遇勤务、传统节假日,他总会以短消息、微信问候提醒民辅警注意安全,并到在外执行任务战友家中登门看望其家属,采用送奖上门等形式,把组织的关心和问候送到民辅警家中。2022年1月下旬,临近传统春节,由于案情所需,派出所先后派出三组人员出差,一组前往广东取证,两组一前一后前往云南边境押解偷越到缅甸的涉电信诈骗嫌疑人,他知道出差民辅警及家属心里所想、所急和担心,因为当时云南边境疫情较重,他几乎一天一个叮嘱电话或微信提醒的同时,还带着组织的关心,亲自到出差民辅警家中看望慰问,既是对民辅警工作的肯定,让民辅警本人及家属心里很放心,生活更安心。

多年来,凡是所里民辅警家有红白喜事,他总会第一时间把组织的温暖关怀送到。民辅警子女读书,他主动问询情况,主动协调沟通,民辅警子女就近入学读书问题妥善解决。近年来,先后协调11名民辅警子女顺利进入师资力量较好的学校就读,深得大家一致认可,让民辅警工作更尽心。

把后背交给战友,把战友挡在后背,让战友更用心

作为基层派出所教导员,张位国一直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座右铭,34年来,他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总是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他就战斗在哪里。无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是办理复杂疑难案事件,他都从无畏难情绪,主动挺身而出,冲在前面,与大家一起蹲守抓捕审讯送押,用与死神共舞的勇气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担当和无畏。

2018年8月的一天晚上11时许,他正在所内带班,接到“110”出警指令,辖区内一小区门口有人打架,他当即带领所内一名值班辅警迅速前往,刚一到达现场,就发现双方 10余人有正在赤手厮打,有的正持不锈钢钢管在昏暗的路灯下互相追撵,他与辅警立即冲入将双方隔离,其中,一持不锈钢管年青男子情绪激动,不听劝阻,仍想冲向对方,他立即从背后将其控制,缴下这男子手中钢管,当事态平息下来后,他在现场当着双方了解原因时,感觉到自己左外侧前臂有小蚊虫在“爬动”,他一看正在流血,才知是被缴获那男子所持的钢管时受的伤,当即向周围一群众要了几张餐巾纸压住伤口,不顾疼痛,坚持把当事人询问完才去医院就医。医生检查才知道伤口极不规则,在清理里面污物后,缝合了5针,至今这伤口虽早已愈合,但伤疤从此留下,他有时露出伤疤对战友说“这就是我的荣誉奖章”。

2020年1月23日,“新冠肺炎”来袭,1月31日晚,所辖区域内的小区出现感染病例,上级决定对该感染病例所在楼栋进行全面封控,在当晚12时许第一批战友实施完封控工作后,次日早上9时,他主动请缨,带领第二批15名民辅警进行接替“封控”任务,在防护设备较弱、天气寒冷的情况下,他主动请战,带领参战人员,给被封控的群众“隔空喊话”作政策讲解、防护常识宣传工作,与社区干部、卫生防疫人员一道进行小区人口摸排工作,他利用本所停在该小区的移动警务车作为执勤点,率先升起了一面鲜艳的党旗,与当地政府干部一道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这样,既让群众心理上感受到“有党旗在就有党在,有党在就有希望”“有党在就不害怕”的效果,同时,又使参战民辅警有“不畏惧、受考验”的工作动力,他全程参战,直至小区解封,小区群众未出现不稳定事件,群众及参战民辅警及社区干部实现“零感染”。封控结束后,派出所民辅警发现教导员明显瘦了很多,但他却笑呵呵地说:“年龄大了瘦了好,不容易得三高”,张位国在工作中充满正气、充满活力,战友们称他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年青人”,再苦再累,总能听得见他爽朗的笑声。

公安工作对于教导员张位国来说,派出所战备值守战疫生活最难忘,严寒酷暑巡逻执勤最难忘,星夜兼程异地追逃抓捕最难忘,昼夜蹲守最难忘。然而,在战友心中,他是春天和煦的风,善与百花结伴,时刻守护警民身边;夏天,他与烈日同行,千里追缉不畏艰险,执勤巡逻守护平安;秋天,他与金黄一色,藏蓝映照平安祥和,关心关爱温暖人心;冬天,他与寒冷共舞,不计得失甘愿奉献,默默奉献不计辛劳。(赵万萍)

Copyright © 承印人、出版人:共工日报社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