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商讯

PDF版阅读

上一版

共工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下载

云雾之下 川酒持续发力

2024-02-22 中访网

气候温暖潮湿、多云雾的四川作为中国的著名酒文化之地,自古就是酿酒之乡,四川的美酒也饱受赞誉。杜甫言:“蜀酒浓无敌,江鱼美可求。”岑参道:“成都春酒香,且用俸钱沽。”四川酒企也承载了这一地域酒文化传统,展现出了独特的风采和魅力。

目前,四川共有4家上市酒企,是全国上市酒企最多的省份。白酒产业也是四川省的特色优势产业,属于四川省着力建设的5 个“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的食品饮料产业,具有较高的战略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显示,这4家上市酒企挤进了四川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前十名,其中五粮液稳居榜首,品牌价值达到2357.27亿元;泸州老窖名列第二,品牌价值为858.41亿元。除了老牌酒企稳健发展,川酒也正在酝酿新势力,据统计,2023年,四川新增酒企数量达到了5154家,排名全国第一。

然而,规模日益壮大的川酒大军仍难敌周期这双无情的大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前11个月中国的白酒累计产量395.8万升,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6%,白酒行业整体面临着去库存压力。对应到资本市场,农历兔年,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8日收盘,A股20只白酒股总市值36938.09亿,较2023.1.20总市值46400.28亿,缩水8207.37亿,下降20%。

“去库存”仍是白酒行业的主旋律,酒企、渠道商都在想方设法消化库存:经销商降价促销,企业则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大渠道管控、控货稳价等,实现库存去化。

此外,2016年以来,酱香酒在茅台的带领下进入了迅速发展期,酱香型白酒的消费群体不断扩大,而以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主的一众四川酒品牌,其主要产品都是浓香型白酒,产品行销压力大。

云雾之下,川酒持续发力,2024年开年,四川的酒企就开始了紧张的营销布局。

郎酒红花郎在全国地标大规模投放广告;五粮液在春节前抓住了哈尔滨流量举办了冰雪狂欢节,与四川航空再次合作推出主题航班,并在上海、武汉、宜宾等多地开展无人机灯光秀创意拜年;水井坊与央视一套联合出品的《酒中美学AI对谈》跨越时空的美学对谈系列节目也在持续热播。

川酒们也相继亮相龙年春晚,进一步推动市场扩容,增强产品竞争力。2024央视龙年春晚,共有9家酒类品牌赞助,分别是五粮液、洋河、郎酒、古井贡酒、西凤酒、贵州茅台、水井坊、汾酒以及劲酒,数量创下历年之最。其中有3家都是四川的酒企,五粮液更是第二年成为央视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又因为主持人尼格买提“魔术失败”收获了不小流量。

2月18日,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曾从钦也在集团龙年开工大会上强调,白酒行业及五粮液将面临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这一声明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显示了五粮液对于行业前景的积极展望以及公司战略规划的明确性。

据国信证券最新研报,2024龙年春节,返乡人口多于往年,春节消费氛围好于节前跟踪,白酒行业并未出现市场担心的库存、价格等风险因素,旺季动销氛围较好,白酒消费场景多于去年。春季期间,五粮液总体回款进度60-80%,库存降低到2个月左右,普五终端烟酒店调货价上涨至940-955。五粮液发货、动销进度明显快于去年,动销预计双位数增长;泸州老窖批价稳定,动销低个位数增长,库存2.5个月,国窖1573批价在875-900之间,相较年前略有上涨。

另据首创证券分析,目前白酒行业虽面临挑战,但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回报率有望提高,投资者回报有望提升。

Copyright © 承印人、出版人:共工日报社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