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商讯

PDF版阅读

上一版

共工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下载

返乡观察|新能源车,成功“下乡”?

2024-02-22 中访网

今年回乡过年,小编发现,马路上的绿牌车明显增多了。从品牌来看,特斯拉和比亚迪居多,但大多数是外地车牌。小编走访了家乡附近的县市和乡镇发现,县城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县乡市场不再是油车的天下,一些新的现象正在发生。

新能源车,杀入县乡市场?

比亚迪杀入7万元价格区了!2024一开年,比亚迪就打响了新能源车内卷第一战,宣布旗下两款插混车型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上市,起售价为7.98万元。同一天,五菱、长安、北京现代、上汽通用别克纷纷加入价格战中。

“电比油低!”颠覆燃油的市场格局再次被比亚迪提速。事实上,新能源车能杀入县乡市场的重要原因,与价格脱不了关系。据华泰证券2023年5月发布的《2023年汽车行业深度洞察报告》显示,低线城市用户购车时,性价比是核心因素。

来自西南地区某县城的车主赵先生表示,自己也是在去年才买的电车,县城没有4S店,去市区提的车。买电车的原因无它,预算只有10w,比亚迪的优惠又很大,当时最低配的55㎞纯电续航里程的比亚迪秦plus dmi冠军版就已经跌到8.99万元,再加上新能源汽车没有置购税,落地价也就10w以内,一激动就下单了。

小编走访发现,县城的消费者们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有了变化,更愿意购买电车。首先是距离问题,一般消费者在县乡区域内使用新能源汽车,出行半径不超过5-10公里,电车通勤用车成本更低,续航完全足够。其次是市场的成熟和政策的推动,近一两年,各地政府陆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完善基础设施,消费者的后勤有了保障。

据华安证券统计,2020-2023年间,1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内,燃油车销量规模从2020年的352.5万辆下降至2023年的142.7万辆,市占率从92%下降至55%。而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从2020年30.9万辆提升至2023年的117.4万辆,市占率从8%提升至45%。

三年时间市占率提升37%,但各大车企之间竞争也非常激烈,一二线城市的新能源车市场高手如林,各大车企都在寻找新的销量增长空间。因此,相对大城市而言,县乡新能源车普及率较低,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很多新能源车企都将战略目标转向了县乡市场,这也进一步促进了县城新能源车普及率的提高。

“离老家越近,充电桩越难找”

一众新能源车企降价,有人欢喜有人忧。毕竟降价之下,部分地区(县乡)的公共充电设施并不完善,让一些想入手又忧心基础设施的潜在用户犯了难。

一直以来,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缺乏都是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主要因素。前文受访的车主赵先生表示,虽然新能源汽车价格便宜,但买车的时候还是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因为充电不方便,修车也不方便。不少新能源车主都有同样的感慨,城市里充电桩、换电站设施比较完善,但在县城、乡村,新能源汽车充电还是个不小的难题,尤其是公共充电桩往往要在县城中心才能找到。

而且,制约乡村建设充电桩的因素依然存在。首先,是目前县乡的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和渗透率相较于城市都较低,充电桩利用率更低,投资主体收益难以保证。其次是,县乡间充电桩分布散、单站规模小,运维成本高,难以形成规模化经营,从而导致农村充电桩坏桩率相对较高,“僵尸桩”数量远多于市区。

要想全面打开县乡新能源汽车市场,还需要更完善的政策。拿四川举例,2023年11月,四川省发改委和四川省能源局联合制定《四川省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方案》指出,未来将加快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能力,充分释放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下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Copyright © 承印人、出版人:共工日报社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