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资讯

PDF版阅读

下一版

上一版

共工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下载

新疆喀什地区开展中小学语文老师“整本书阅读”能力提升培训

2023-05-09 人民教育在线

为促进喀什地区语文阅读类教学的深度改革,提升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喀什地区教育局,喀什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于5月7日在喀什地区第六中学举行全地区小学、初中、高中语文必修课程“整本书阅读”研讨会暨精品课展示会。

【图为“整本书阅读”研讨会暨精品课展示会开幕式】

喀什地区教学研究室,新疆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营销中心, 喀什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喀什第六中学主要负责同志和特邀嘉宾整本书阅读教研团队的专家及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喀什第二中学、喀什第六中学的600余名语文教师和教研员出席参加了整本书阅读”暨精品课堂展示活动开幕式。

【图为参加“整本书阅读”研讨会暨精品课展示会老师认真听讲】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党中央决策部署,近年来,喀什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广泛开展建设书香喀什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提升公民的综合素质,深化全民阅读,增强文化自信,为文化润疆增光添彩。

【图为新疆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营销中心党总支书记郭志敏同志在“整本书阅读”研讨会暨精品课展示会开幕式上讲话】

新疆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营销中心党总支书记郭志敏同志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中小学校作为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载体和主力军,落实整本书阅读研讨与暨精品课展示活动,对提升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新华书店作为图书发行机构,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弘扬先进文化,为教育改革服务、为广大教师和学生做好服务。他希望通过本次专家讲座和优质示范课展示引领、帮助教师为学生上好阅读课,让学生爱上阅读课。

【图为喀什地区教学研究室主任杨明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

喀什地区教学研究室主任杨明在致辞中、要求全区中小学教师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崇文重教、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争做书香型教师,引导学生营造读书的良好风尚,为喀什教育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图为成都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语文教师曾敏为初中语文老师解读《骆驼祥子》导读激趣课和批读示范课】

本次“整本书阅读”研讨会暨精品课展示会以“引导学生成为有品质的阅读者”为主题,围绕学生阅读的意义、学生阅读品质的培养、学生阅读指导的着力点等,阐述了阅读是直接的语文实践和学生形成良好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整本书阅读教研团队的专家以“名著阅读课程化”为主题,围绕坚守学科核心、关注积极语用、贯彻任务驱动、构建名著课程等方面进行讲解。

【图为成都教科院原语文教研员;“全国优秀教师”程一凡老师为高中语文老师解析《红楼梦》阅读教学实施路径学术讲座】

成都教科院原语文教研员;“全国优秀教师”程一凡老师讲解了中小学整本书阅读实施路径,成都市武侯区优秀青年教师刘萌萌讲解了小学四年级整本书阅读“导读激趣课”和“方法指导。其中,程一凡老师的讲座以清晰的讲解,有效的策略,让老师们豁然开朗,对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教学思路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和理解。

【图为高中语文老师认真听课做学习笔记】

成都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语文教师曾敏为初中语文老师进行《骆驼祥子》导读激趣课和批读示范课,程一凡老师和成都二十中高中语文教研组长刘晓英为高中语文老师解析了《红楼梦》阅读教学实施路径等学术讲座,并与参加培训的中小学语文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图为中学语文老师认真听讲并做学习笔记】

整本书阅读教研团队的专家在讲座中告诉中小学老师:提升学生阅读与写作的水平,不仅要促使学生在“量”的积累下实现“质”的飞跃,还要在课堂教学中给学生提供真实的语言情境,寓教于乐,循序渐进。引导大家要做一个爱读书、善写作、有情怀的语文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

【图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老师靳善瑞谈培训感受】

通过参加今天的整本书阅读培训,让我在教学方法上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在以后的课堂实践中,我们会继续努力成为书香教师,培养书香学生,按照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新课程的要求,营造书香校园。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老师靳善瑞说。

【图为成都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语文教师曾敏为初中语文老师解读《骆驼祥子》】

喀什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海丽表示:喀什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服务于教育教学的国有文化服务企业,主动担当作为、拓展服务内容,把协助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放在首位。此次由喀什地区教育局与喀什新华书店携手搭建的“整本书阅读”研讨会暨精品课堂展示会,通过专家讲座和优质示范课展示引领、帮助教师会上阅读课、上好阅读课,让学生爱上阅读课,进一步提高“整本书阅读”在一线教学中的实施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践行国有文化企业的职责和使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进步,增强服务教育教学能力,助力学校课后服务再提升。

【图为成都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语文教师曾敏为初中语文老师解读《骆驼祥子》并与老师互动交流】

据悉,本次“整本书阅读”研讨会暨精品课展示会由喀什地区教育局主办,喀什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培训采取线下线上联动形式, 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的600余名中小学语文老师在喀什地区第六中学分3个会场参加培训,其它9个县的中小学语文老师分别由当地教育部门组织,利用视频设立中小学分会场在线上参加培训。【中国晨报记者 陈会林】

Copyright © 承印人、出版人:共工日报社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